[墨爾本] 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一起去看「梵高與四季」畫展吧 (內文有影片~)

我想即使不接觸不喜歡藝術,大家都一定聽過梵高吧,甚至知道好幾幅他的名作,那麼他的真跡你看過了沒有?全世界梵高首個畫展428日至79日在墨爾本的National Gallery of Victoria (NGV)展出,有40幅油畫作品和25幅素描作品,所有作品都是真跡啊!!!

其實寫這篇文時梵高畫展已經結束了,但我仍然想要寫下他來給將來的自己留念。

這次我有記得要拍影片喔~ 所以如果大家對梵高展有興趣的話可以點看我的影片,謝謝觀看喔

唉為什麼每次我感興趣的展覽總是在Melbourne展出而不是Sydney呢?你說我們Sydney到底是有多不文青呢?哈哈~ Melbourne是有點遠啦,但一想到下次的梵高畫展不知會是在何年何月、在什麼地方展出,墨爾本可能就是此生對我最近的地方了 (掩瞼)。為了不想將來后悔曾經錯過了梵高的畫展,我和小曹 (新旅伴)一起來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National Gallery of Victoria
如果時間許可的話,National Gallery of Victoria其實不失為一個消磨下午時光的好地方。

NSW Art Gallery的外觀比較我更喜歡NGV,因為NGV顯得更文藝哈哈~
NGV排隊買票的地方,好喜歡這樣的窗花
 
 梵高 (Vincent van Gogh)生於荷蘭的一個新教牧師家庭,大約27歲時才開始他的畫家生涯。從開始畫畫到他37歲自殺結束生命只有短短的十年,但這短短的十年他卻創作了超過2,000幅畫,包括約900幅油畫與1100幅素描。這樣才華橫溢的他如何不讓後世的我們佩服欣賞呢?
儘管在後世他的畫作深受世人注目,成為不少收藏家爭相出價競投的名作,但當年天才橫溢的他卻無人欣賞。早期的梵高只以灰暗色系創作,直至在巴黎遇見了印象派與新印象派他才開始融入他們的鮮豔色彩與畫風,繼而創造了他獨特的個人畫風。雖然當時他的畫作無人欣賞,但他仍然堅創作。幸好梵高的身邊還在一直默默支持他的弟弟,他們一直用書信聯繫,而這些書信和感言就成為了日後大家探索梵高坎坷一生、他的心路歷程的憑據。梵高最著名的作品多半是他在生前最後2年創作的,期間他深陷於精神疾病中,最終在37歲那年以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結束他悲慘的一生。
Van Gogh and The seasons展覽以四季為題,突出梵高在人生不同階段與四季之間的情感關係。由出生及早年成長地荷蘭Brabant開始,到發揮創意的法國Arles,以至日後接受精神病治療時的南法Saint-Remy de Provence,以及於1890年在Auvers-sur-Oise結束生命前的最後歲月。
梵高最著名的名作,除了大家都熟悉的向日葵和星空,還有麥田系列。這次展覽就有展出於1888年成畫的「Wheatfield麥田」,展覽還有巴黎奧賽博物館借出繪於1887年的梵高自畫像!!!居然可以親眼觀賞如此珍貴的真跡和極其罕有的梵高自畫作品,你說我怎麼可以錯過呢哈哈?好感動啊~

A wheatfield, with cypresses
Orchard in blossom
Orchard border by cypresses
Still life with wildflowers and carnations (很喜歡的一幅~)
Rose and Peonies
Self-portrait
從窮困潦倒無人欣賞到後世深受世人注目,梵高何曾想過一生蒼涼的自己、那短暫的十年畫家生涯竟會影響了整個二十世紀的畫作呢?最終,他成為了表現主義的先驅,成為了著名的后印象派畫家之一。
雖然我們去的時候已是畫展的倒數一週了,而且還是星期一,但一點也無損他受歡迎的程度。請問大家有沒有試過星期一去畫展都要大排長龍呢?然後排隊買票都至少要排一個小時呢?每件作品都要排隊才看得到,可想而知Van Gogh的畫展到底是有多受歡迎了哈哈~ 我真的是第一次在澳洲畫展遇上這麼多人啊啊啊啊啊!
買紀念品啦~
 
我是個俗人,那些「從作品裡看出了四季味道」、「從作品裡看出了畫者內心的情感」等等的評價都太深入了,我就沒能不出來 (>.<) 不過梵高獨有的筆觸我是真的非常喜歡,總覺得每一筆都帶著的個性,再深刻的感受我也說不出來啦哈哈。總之今次我是真的好開心可以親眼看到梵高的作品,真不往我們特地來一趟墨爾本,希望以後還會有機會可以親眼看到「向日葵」和「星空」。



[延伸閱讀|墨爾本遊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按個讚或分享吧
If you like my article, please share it.
Thank you

Winnie Lam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