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一個人旅行很簡單」之東京、東北楓葉之旅.行程規劃篇

雖然說日本一直是香港台灣的首選旅遊地點,但維尼想去的地方實在是太多了所以日本並不是我的首選,但次因緣巧合之下又剛好遇上特價機票那當然要果斷付費訂票啦,有時候做事是需要一點點衝動的哦~

買了去東京的來回機票後就開始計劃行程,本來是安排了「東京+京版奈」這個非常經典的行程,但後來想到我出發時候剛好是秋天,我就在想或許會遇上紅葉季?!可惜日本秋天的序幕是從北海道的大雪山旭岳展開的,京都的楓葉要到11月中旬才會轉紅,北海道的楓葉十月就見傾了,而我訂的機票卻在十月底。。。我還是好想看楓葉呀怎麼辦啊。。。 

看了看2014年日本紅葉預測知道這個時候的東北也可以看到紅葉。等等東北?照片是很漂亮啦但東北是那裡來的?打開了日本東北的地圖,孤陋寡聞的我幾乎所有地方都不認識。噢,除了秋田縣因為我認識可愛的秋田犬 ()~  




雖然東北不是一般旅人會選擇去的地方但為了紅葉我没有再三考慮就把住宿也訂了,事實證明了没有去東北才會後悔呵呵~我也有跟身邊的朋友說我要去東北玩,他們十個裡面有九個會問我:「吓,你去個度邊黎嫁?去左X次日本都末聽()過喎。」而剩下的一個會答我:「你點解會想去東北三省睇楓葉嘅?!」哎呀這些問題維尼表示真是敗給你們了... 哈哈~~~~~


P.S. 其實寫東北楓葉篇心情是有點點復雜的,雖然東北這裡真的好美好美,好想好想把照片和感受分享給大家,但同時又怕這裡會因為有更多人的喜歡而好像中國的古鎮那樣,變成一個商業氣息濃烈的地方。不管我是想太多還是嗐操心,還是希望大家要記得欣賞風景的同時也要保護大自然,不要做傷害它的事情。

[如何安排行程?]
因為一早和在東京留學的好朋友約好要去看她,加上如果第一次去日本卻不到人家的首都看看總感覺怪怪的,所以東京的行程安排了4天,希望可以舒舒服服的在東京走走 (後來回想起的時候真的好想誇自己太有先見之明了,因為我一離開秋田到東京就生病發燒了,幸好東京的行程並不緊湊~)。基本上我沒有怎麽安排東京的行程,只是把想去的地方列了出來、看了一下它們的地理位置,再把相近或交通順路的地方各自組合,這樣就可以隨機應變了

不過這樣一來,東北的行程就只能排5天了。因為這趟旅重點在楓葉,所以我的東北的行程規劃第一步:參考上一年的日本紅葉預測。每年的九月左右Weathernews 會發布紅葉預測,這樣就可以根據上一年的紅葉見傾來挑選自己喜歡有興趣的地方。不過紅葉預測僅供參考,一切都還是要看當時的天氣喔~ (所以楓運氣也是好重要!)

[參考資料]
2015年的日本紅葉預測http://weathernews.com/ja/nc/press/2015/150914.html
日本觀光振興協會紅葉情報http://www.nihon-kankou.or.jp/kouyou/
るるぶ.comhttp://www.rurubu.com/season/autumn/koyo/
JapaniCanhttp://www.japanican.com/hk/special/seasonality/leaves/index.aspx

第二步:把地理位置弄清楚!挑選了自己喜歡的N個地方後你應該對東北地區有很粗略的認識了,但要問始著手排行程還是要先把地理位置搞清楚。比如說,有機會看到紅葉而我又想去的地方很多,但這些地方都在不同的路線上而我的時間又有限所以行程的交通順不順在這裡超級超級超級重要喲。要知道怎樣排交通才順就一定要先把地理位置弄清楚!!!

我喜歡打開Google Map先把喜歡的地方都畫下標記,這樣一來就大概知道想去的這些地方分別都在什麼位置。然後可以翻翻旅遊書、看看達人們的遊記攻略,也可以去旅行社看人家的行程怎麼排 (這招真的超好用,我的第一個墨爾本自由行就有參考旅行社的行程,嘿嘿~) 

想去的有奧入瀨、田澤湖、乳頭溫泉、秋田美術館、鳴子溫泉、藏王等等。
乳頭溫泉和秋田美術館在秋田縣,和田澤湖是同一條線;奧入瀨在青森;藏王在山形;鳴子溫泉位在宮城縣;怎麼都在不同的地方呀… … 好難過

因為時間有限於是幾經思考後這一次我只能放棄藏王和鳴子溫泉了,唯有等下一次再來!最後的最後決定先到最北邊的青森,隔天上奧入瀨溪,住十和田湖畔,再去盛岡轉車至田澤湖入住乳頭溫泉鄉,然後由秋田回東京。假如大家有充足的時間,不妨把藏王、鳴子溫泉排進去。

第三步:訂好路線後把交通查清楚!交通的建議下面會再說,東京你可以什麼都不做直接提包出發,但東北的交通一定要先查清楚!東北的火車只要事前搞清楚那裡進那裡出和每程大約所需的時間後,時間表可以到達後要Reserve Ticket時再看;但是巴士的時間表就一定要先查清楚了!你懂的~ 鄉下的地方交通真的很疏很疏,一不小心錯過了你可能就要路宿街頭了。



雖然我一點日文都不會,路上更有不少突發事情發生,不過可能有做好功課所以即使自己一個女生去玩也並没有很害怕所以說,「不懂日文/一個人旅行」其實也可以很簡單的,最要還是看自己願不願意踏出那第一步

下面是我的9日本行程,實際走的路線的和預計的行程大致上也差不多並沒有偏離太多 (開心)希望可以給大家做一個參考啦~ (遊記、攻略、感受丶住宿推薦可前往本文末端觀看唷~)

-----------------------------------------------[日本篇一人東北楓之旅]----------------------------------------
行程日期:28/10/2015-01/11/2015
東北5天行程有中4天都在下雨、八甲田的紅葉十月就見傾所以看不到其他地方都有看到紅葉奧入瀨溪美翻了十和田更是下了第一場雪(雖然我可惜地錯過了)

Day 0: 香港日本東京(Tokyo)
[宿: Oak Hostel Zen]

Day 1 東京(Tokyo)→青森(Shin-aomori)→弘前(Hirosaki)→青森(Aomori)
[宿: Art Colour hotel]

Day 2: 青森(Aomori)八甲田纜車奧入瀨溪健走十和田湖
[宿: 十和田湖TOWADAKO-SANSOU一泊二食]

Day 3: 十和田湖八戶(Hachinohe)→盛岡(Morioka)→田澤湖(Tazawako)→乳頭溫泉(Nyutou Onsenkyo)
[宿: 乳頭溫泉鶴之湯(一泊二食)]

Day 4: 乳頭溫泉田澤湖遊船(Tazawako)→角館(Kakunodate)→秋田(Akita)
[宿: Richmond Hotel Akita]

Day 5: 秋田千秋公園秋田縣立美術館東京六本木之丘-森大樓Tokyo City Views
[宿: Nui. HOSTEL & BAR LOUNGE]

--------------------------------------------------[日本篇一人東京之旅]----------------------------------------
 
Day 6: 吉祥寺商圈新宿銀座
[宿: Nui. HOSTEL & BAR LOUNGE]

Day 7: 東京大學明治神宮原宿 竹下通澀谷東京鐵塔
[宿: Nui. HOSTEL & BAR LOUNGE]

Day 8: 淺草文化觀光中心雷門/淺草寺東京晴空塔(Tokyo Skytree)→台場海濱公園(Odaiba SeasidePark)
[宿: Nui. HOSTEL & BAR LOUNGE]

Day 9: 築地市場東京中央郵局東京車站阿美橫町香港
[宿: Hong Kong Airport]

-------------------------------------------------------[交通建議]---------------------------------------------------
因為這次買的是東京進出的機票所以最後為了省事買了JR Pass 全國版﹔東京用的是Tokyo Subway 3 Day Ticket,因為每天跑的點太多了

[JR Pass Q&A]
Q1:我需要買JR Pass嗎?
個人覺得JR Pass很貴,所以如果只在一個城市活動又不會搭新幹線買JR Pass太不劃算了建議大家可以先在網上查詢每程的費用,如果總費用加起來超過了JR Pass的價格,那當然是買JR Pass比較劃算啦東日本的主要交通是JR鐵道和巴士,兩程的新幹線比JR Pass還要貴,所以我果斷買了JR Pass

建議網站:http://www.hyperdia.com/en/ (其實最簡單查詢方法其實是Google Map)

Q2JR Pass JR East Pass 有什麼不同 ?
JR Pass 是全國性的通用票券,全國的JR鐵道和巴土(包括東京單軌電車)都可以搭乘(但是直通運轉區域則需另付車資),缺點是至少要買7日券,如果沒沒有充分利用很貴的新幹線應該會覺得虧大了吧~ JR East Pass是地區性的通用票券,只能用在JR東日本的部份鐵道及部份車種,JR 巴士不能用不過比較便宜。

Q3JR Pass發售場所
日本國內不販售JR Pass,請洽各大旅行社或線上購買。

Q4:兌換JR Pass
JR Pass需要到指定車站的綠色窗口才能兌換,兌換時需同時出示兌換券及護照,一旦兌換便不可變更使用日期。

Q5JR Pass 一次可以預約幾張指定席 ?
沒有限制。自由席是不需要預約的,憑PASS即可搭乘。預約指定席不需要另外支付費用,一次預約多少張就看個人喜好~ 有些人喜歡一次過兌換,我就比較隨意加上好怕弄丟票根所以都是當日才預定的。不過,我建議即使不一次過預約,最好先把長途的車票預定下,因為萬一滿座或者遇上旺季沒有位置時,你不會想站幾小時吧?(哈哈)

對了,請大家記得如果預約指定席後不使用一定要取消喔~

Q6 JR Pass可以坐NozomiMizuho ? 如果不能,要怎麼補票 ?
不可以。 JR Pass是不能乘坐NozomiMizuho的,所以需另外支付「乘車料金+特急料金」。
--------------------------------------------------------------------------------------------------------------------------
以上是維尼的小小行程交通規劃建議,遊記、住宿心得和感受就等我有空再寫囉希望我可以一年以内把它們都寫完!(握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按個讚或分享吧
If you like my article, please share it.
Thank you

everydayalittlehappiness

Instagram